故事
首页 > 最新资讯 > 故事 > 小故事 | 尤里的回家之路
小故事 | 尤里的回家之路
红树林基金会 
2020-03-31
1819 



想我了是吧~嘿嘿!
大家好,我是尤里,一只可爱又迷人的勺嘴鹬~
冬季快要过去了,跟大家讲讲回家的故事吧!

我们躲避了无数捕网,也无数次因为找不到休憩的地方而失望。费尽千辛万苦,总算在南方找到一个落脚的地方。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冬季还能这么温暖!而且这片湿地还比较丰饶。我每年都想来——尽管长胖了好多!

春天,大家开始积攒体力,陆续返程了。我也跟在后头。
回家的路途并不让人陌生——大海都长得一个样,而糟糕的天气永远都是那么让人讨厌。

夜晚,远处的铅云预示着风暴将至。还没能看到可以停歇的地方,我只能继续飞行。起初,雨点只是稀疏地从天空落下,然后没过一会儿,就毫不讲理地泼洒下来。天海间像被一张灰色的帘子隔开,我被这玻璃珠一样的雨水砸得浑身都疼。更让我难受的是,几乎什么都看不清、听不清。雷声轰鸣,甚至盖过了大海的怒吼。我的体力即将耗尽。


黯淡的穹幕下,隐约能看见一幢高大的建筑顶端发出亮光,在昏暗的天地间是那么的耀眼,我用尽最后的力量,飞向那边的滩涂,那是一座屹立在海岸的灯塔。
 

                                                                                                                                                           图片源自网络
 
几乎是以摔下来的姿势,我落在灯塔附近的海滩上,翅膀激烈的疼痛告诉我此刻无法动弹。然而离开天空触碰到地面时,倦意不可抑止地涌了上来。环顾四周,除了雨落在沙石上、浪花拍打岩石上,和树在风里摇曳的声音,就没有其他动静了。这里应该还算安全。

已经没有力气去找遮蔽处了。何况我也动不了
不如就眯一会儿吧。我心想。

让我醒来的是海浪——它直接把我拍醒了。雨已经停了,翅膀却依然隐隐作痛。我第一次感到慌乱和茫然:不能飞,怎么回家呢?这时,一件更可怕的事情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有两个直立行走的生物居然正在靠近。

是人类!我脑海里立马浮现了那根能发出雷声的、叫做“枪”的棍子。但是我飞不起来,这下惨了。怎么办!希望你们看不到我。我心里默念。
 
没想到,他们并没有拿着枪,其中一位反而弯下腰,轻轻地把我——抱了起来?人类应该是用这个词。

 

                                                                                                                                                 图片源自BirdRussia
 
总之,他们好像很温柔,和我见过的人类完全不同。

这两个人把我带到了他们的住处,帮我处理了受伤的翅膀,测量了身长和体重,还给我带了好多好吃的,甚至还为我准备了睡觉的地方!他们介绍说,自己是鸟类学家。
这些鸟类学家肯定不知道我能听懂人类的话。但在他们的照顾下,我渐渐安下心来。

就这样,我度过了回家路上最舒服的几天,体力终于恢复了。临走的时候,他们在我脚踝上套了一个环,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但好像也不影响我飞起来呢。

最后他们把我带到海滩,目送我起飞离开。也许,人类也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坏!
 

                                                                                                                                           图片源自Rob Robinson
 
无数个相似的日与夜,终于在家乡的那片岩高兰灌丛里,我听到了熟悉的声音。那是爸爸妈妈!还有一个身影,是姐姐阿纳斯塔西娅!她比我早一些时候回到家。看到大家平安无事,我又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我们团聚了,难过的是,还有两位兄姊——谢盖尔和阿纳斯塔西娅,它们永远地留在了那条祖辈飞过的路上,没有机会回来了。

我落在家人身边,真希望把这一路上的喜怒哀乐慢慢和它们分享呢。但是它们说我长大了,应该先找个媳妇儿。媳妇?媳妇是什么?我鹬脸问号。

“傻孩子,媳妇儿就是......”爸爸又开始了他的滔滔不绝。逗得妈妈和姐姐哈哈大笑。我虽然没有听得很明白,但还是由衷地感到高兴。
 
我是勺嘴鹬尤里,这就是我迁徙的故事。
人类,你的故事是什么?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