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4511条数据告诉你,野生动物消费曾发生在这里
4511条数据告诉你,野生动物消费曾发生在这里
美境自然 
2020-05-22
1068 
2020年2月26日,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发起了全面共绘野生动物消费(回顾性)活动。

这场唤醒记忆之旅跨越山川湖海,不同地方、不同职业、不同经历的人们都来加入,用各自的认知与记忆共同绘制出一幅中国野生动物消费地图。
 
截至3月15日,19天时间,我们共收到1011份有效记录(其中845条含省份/地区信息)。由于存在多选和匹配项,经过拆分和合并后共产生4511条数据(其中3298条含省份/地区信息)。


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我们把“野生动物”的定义交给了大家,于是,在做数据分析的时候,根据填表人的填写,我们对物种分类进行了拆分和补充,以呈现出大家认为的“野生动物”

也因此,数据报告中的物种还包含了“宠物猫狗”、“蚤类”、“蜜蜂”等类群,这些信息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公众的认知(不代表发起方的建议)。同时,我们在商品类型部分,也根据填表信息做了拆解和修订,在原选项的基础上补充了“死体”和“蛋”两个类别。

 

 
从1011条公众记录的数据来看,南部、西南部、沿海地区的消费记录数较多,特别是两广地区,记录数高于其他各省或地区。
 




 

 
深入来看不同用途的野生动物消费提交记录的省份或地区,食用、宠物和装饰品的消费是范围最广的,也是记录数前三,但分布的趋势有所差异。
 

 

根据大家填写的表单,我们对类群进行了拆分和整理,尽可能还原公众认知中的“野生动物”。我们发现,记录下来的消费中,鸟类的买卖远超于其他物种类群,并且以活体居多。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究竟有多少被禁锢的生命?

 


 

在做完数据拆分后,我们发现在提交的记录中,网络平台的野生动物消费比传统的野生动物买卖场所如花鸟市场、农贸市场、餐馆等都要多。


是时候提高对网络中野生动物交易的关注了。

 

 

记录数前八的野生动物消费在这些省份的不同场所里曾经发生。记录数最多的「鸟类」在广东的餐馆和花鸟市场买卖最多。

 


 
在详细描述野生动物消费的问题中,大家用不同的词汇描绘着不同的画面。在这些描述语言中,“食用”、“宠物”和“野生”是提到最多的词语。
 


本次共绘地图行动中,我们收到的1011条记录来自许许多多的记录者、反思者,大家的年龄、性别、职业覆盖了不同层面。

其中,提交记录数最多的是18到30岁的女性。

 

 
虽然截至3月15日的行动数据已汇总、整理、分析和发布,我们的反思行动不会停止。

全民共绘野生动物消费(回顾性)地图的表单提交端口将长期开放我们也会根据情况再更新数据分析和发布。

为了给过去或正在发生的事件留下一个记忆的入口,也为了未来奠定行动和应对的基石,我们持续记录和发声。

 

下载完整报告
请扫描二维码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