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定了!福田红树林入选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定了!福田红树林入选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红树林基金会 
2020-06-11
1201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国办发﹝2016﹞89号)、《国家重要湿地认定和名录发布规定》(林湿发﹝2019﹞10号)、《国家重要湿地确定指标》(GB/T 26535—2011)等相关文件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位于自然保护地中符合条件的湿地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国家重要湿地是指符合国家重要湿地确定指标,湿地生态功能和效益具有国家重要意义,按规定进行保护管理的特定区域。

5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本轮列入名录的国家重要湿地名录的保护地共有29处,其中广东省有2处,分别位于深圳和珠海。

深圳福田红树林作为其中之一,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位于深圳湾东北部,与香港米埔红树林湿地一水相隔(最近距离约300米),共同组成了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沿海岸线长约9公里,总面积367.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52.7公顷。主要保护对象有红树林和鸟类。

 

湿地内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现有原生红树植物16种,其中本地自然生长的红树植物7种,如秋茄、白骨壤、桐花树、海漆、老鼠簕、木榄等。

福田红树林湿地记录有鸟类约200种,其中卷羽鹈鹕、白肩雕、黑脸琵鹭、黑嘴鸥等23种为珍稀濒危物种。同时,福田红树林也是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的第二大越冬地

据2020年全球同步调查,全球4864只黑脸琵鹭,福田红树林共有361只,约占全球总量的7.4%。每年有近10万只长途迁徒的候鸟在此越冬和停歇,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越冬地”“中转站”和“加油站”

 
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的生态格局为基围、滩涂和红树林

其中,基围是鸟类保护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特别是在涨潮时为鸟类提供了觅食地和栖息之所;

滩涂是水鸟的主要觅食地,丰富的底栖动物是水鸟的主要食物来源,每年会人工清除滩涂上的幼苗,以保持足够面积的滩涂供鸟类觅食;


红树林面积约80公顷,群落结构比较简单,呈带状分布,桐花树、秋茄、白骨壤为优势群落。

 

(各种鸟类在围基鱼塘栖息和觅食)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处于城市腹地,同时也是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里是深圳湾最后的一片原生红树林湿地,守护着鸟儿的家园和背后的城市。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中心是深圳市第一批自然教育中心,于2014年11月开始授课,自此,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保护区,走进这片神秘的红树林,了解到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及其重要性,并参与到红树林湿地保护的行动中!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