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海南省红树林湿地监测培训回顾
海南省红树林湿地监测培训回顾
 
2020-09-25
1998 
科学监测是自然保护地形成有效的保护措施和管理办法的重要途径
开展红树林湿地监测不仅有助于及时了解其生境和资源的动态变化情况,提高对红树林生态系统及其内在机理的进一步认识,更能为保护地的保护工作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2020年初,海南省林业局为推动沿海各级保护地开展红树林湿地监测工作,印发《海南省红树林湿地监测指标和监测方案(试行)》(下文简称《监测方案》)。
为切实推进《监测方案》顺利实施,在海南省林业局的指导下,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与红树林基金会(MCF),于9月1至2日在海口市组织开展了红树林湿地监测培训班。
此次培训面向海南省沿海各市县林业局、各级红树林保护地和相关科研单位、企业等,旨在提升各参会单位对红树林保护及恢复的认识和红树林监测总体水平。

 

▲海南省红树林湿地培训班参会人员合影,图片 / 周志琴
 
本次培训的老师既有红树林研究领域的专家,也有监测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工程师:
 

 
 
王文卿教授结合近几年国家颁布的相关政策、规划,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红树林保护现状,并对刚刚发布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进行了解读,建议相关部门要转变保护理念,变红树林管理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大力提升保护地管理能力;构建基于生态系统修复的红树林生态修复目标模式标准体系;强化红树林湿地资源的多元化、可持续利用。
 

王文卿教授在培训班现场
 
红树林湿地监测要点与监测结果应用上,王文卿教授围绕红树林湿地监测的重要性,监测中的注意事项展开介绍,强调监测是自然保护区的重要职责,是评估保护和修复成效的前提
红树林湿地特别需要监测。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是因为其具有公众关注度高敏感性强局部退化明显开发压力大专业人才短缺等特点。从自然属性来说,是因为其具有高度开放性、影响因素复杂性、环境变化敏感性、缓慢性等特点。


钟才荣高级工程师重点介绍了红树林湿地资源监测指标体系。
 

▲钟才荣高级工程师在培训班现场
 
他明确了确定监测指标的原则,即科学性监测对象代表性高敏感性可操作性持续性;充分考虑监测对象的空间异质性;兼顾资源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需求。
此外,针对具体的监测方法、频率和时间,钟才荣高工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红树林湿地监测是需要长期实施的工作,为确保监测质量,需要加强方案和人员、设备使用、采样站位和断面布设、采样时间和频率、样品采集、贮存和运输、监测样品分析等各方面的工作。

姚毅总工程师向学员们分享了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监测经验。
 

▲姚毅总工程师在培训班现场
 
东洞庭监测工作的主要关注对象为鸟类,麋鹿、东方田鼠和植物。围绕这些主要关注对象,每年都会定时开展监测工作,如每年固定三次的鸟类同步监测会在1月、3月和11月开展。所有获得的监测数据会作为省行政首长离任的自然资源审计的行政指标。
除此之外,每个保护站都会在各自管辖区域做“逢八监测”(即每月8、18、28日),用以提供局部区域的详细数据。一些新兴监测技术也在这里得到了运用,如彩色颈环、卫星定位追踪、电子围栏等。


不仅有红树林湿地监测方面的内容,当前热点话题红树林蓝碳也涵盖在了本次的培训中。
马欣研究员围绕碳汇交易的背景碳汇交易的原理方法与流程林业草地碳汇,以及红树林碳汇项目的开发
四个方面,向学员们系统介绍了结合红树林恢复进行蓝碳项目开发的可行性和要点。
 

马欣研究员在培训班现场
 
除了以上专家学者,MCF重建海上森林项目总监徐万苏项目官员叶谋鑫,也在培训会上针对MCF开展的红树林保护相关工作以及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监测经验进行了分享。
 

 
项目官员叶谋鑫对红树林基金会(MCF)在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展的水质、噪音、动植物、病虫害等指标的监测工作,以及针对监测结果所调整的管理措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建议:监测工作应从基础指标开始,根据实际需求做增加和调整;充分利用监测结果为适应性管理提供依据;把自身常规监测和外部技术支持相结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参与

来自保护地一线,长期参与监测工作的部分工作人员也分享了自己监测的经验和面临的困难。
分组讨论环节中,在周志琴老师的引导和带动下,来自不同单位——林业主管部门、保护地以及技术单位的学员,针对在监测工作中面对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剖析和讨论,对下一步监测工作的开展形成了良好的共识。
 

▲周志琴老师(左一)引导学员进行分组讨论


▲小组讨论成果汇报

 
本次培训还组织学员到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考察。
在道学保护站,保护区工作人员冯尔辉带领学员们登上保护区的监测塔,向大家全面介绍了保护区的红树林资源现状、退塘还林经验等。
 

▲冯尔辉向学员介绍保护区基本情况
 
在保护区管理局,学员们参观红树林湿地生态环境监测警示系统。这一系统可以有效聚合各独立监测站点的实时监测信息,针对异常数据发出预警,让保护区能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保护区技术人员向学员介绍保护区自动监测设备
 
本次红树林湿地监测培训班仅仅是一个开始。保护红树林、保护湿地、保护生态环境,我们任重而道远。未来,我们将继续协助林业局和各保护地共同推进海南省红树林湿地的科学监测工作,提升保护地管理水平,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以红树林为代表的滨海湿地的保护和教育工作。
愿人与湿地,生生不息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