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公园里恼人的“小咬”是什么?
公园里恼人的“小咬”是什么?
 
2021-12-17
1746 

 

科普小文 ·恼人的“小咬”

夏季深圳气候温热潮湿,当大家在户外活动的时候,是否也曾被无声无息靠近你身边的虫子叮得脚踝手臂起了一个个红包,还瘙痒无比?你可能一直以为这是蚊子所为,实际上藏身在大大小小的草地林荫“作恶多端”的凶手可不止蚊子一种哦,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外号为“小咬”的蠓虫。

 

 

“小咬”是谁?“小咬”在哪儿?

 

“小咬”是蠓虫的俗称,台湾地区称之为“小黑蚊”,经常参与户外活动的朋友一定接触过蠓虫。蠓主要孳生在潮湿、松软、富有腐殖质(注:土壤的一种)的土壤内及水塘、树洞、沼泽和住区附近垃圾集中区域、污水沟等地。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树丛水塘集中区域是适合“小咬”生存的生境,摄/安凯闻)

 

(飞蓝堤的观鸟屋窗台附近也会围绕着“小咬”,摄/安凯闻)

 

(蠓虫体积很小,飞行的时候也不像蚊子会发出明显的嗡嗡声,摄/陈家慧)

 

也就是说,户外树丛水塘集中的区域都能看到这种虫虫的身影,而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以下简称“生态公园”)里也有着类似的生境,路过红雨湖、蓝云湖、飞蓝堤等地,大家应该都曾不小心被“小咬”们叮到。近年来,环境变化、气候变暖等原因,都使得蠓虫肆虐于公共绿地,也给公众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的困扰。

 

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身边的蠓虫为什么越来越多?化学方法带来的防蠓工作真的有效吗?人们的体感如此糟糕,究竟该怎么办?

 

 

如何防“小咬”?

 

 

而对于蠓虫的防治,世界各地主要通过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和具体防治策略等方法。但化学防治的策略,带来的可能问题是化学污染及对生态公园自然环境的破坏,但生态环境的改变带来的是园区内虫类、鸟类及植物的直接性影响,这种影响将是长期的、不可估量的。

 

生态公园被称为深圳湾的“小钥匙”,与国际重要湿地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毗邻。与普通的市政公园不同,生态公园讲究的是生态完整性,大面积化学消杀势必会破坏整个公园的生态完整性,到那时生态公园就不是今天大家所看到的生态公园了。目前只会针对园区内所有的排水管与排水口进行定点消杀,这也是对生态园区影响最小的消杀行为了。

 

 

生态公园防“小咬”攻略

 

不过,作为一个有责任和有态度的公园,我们特别推出生态公园防蠓攻略,以期为公众们提供更良好的户外自然体验。

 

(在公园的草坪附近坐下休息时可能会看到小咬环绕周围,摄/安凯闻)

 

一种名为台湾铗蠓的小咬在4-5月是数量最多的,在这种时候,白天在草地旁待上10分钟甚至能看到它们成群结队萦绕在双腿周围,尤其是在下午1点至3点,是它们疯狂叮咬游客的时间段。我们可以尽量避免在这段时间坐在草坪上休息,也可以走动起来,不给小咬落在我们身上的机会,当然最好的防范措施就是穿上防晒服或在裸露的皮肤上、定时涂抹驱蚊水。

 

(公园的出入口以及内部的特定区域都会摆放驱蚊水供游客使用,这种驱蚊水可以有效防止蠓虫的叮咬,摄/安凯闻)

 

(公园部分区域的草丛里也摆放着灭蚊灯,摄/安凯闻)

 

如果不幸遭到小咬的叮咬,可以使用无比滴、清凉油等药膏药水止痒,或者到附近的洗手间,用肥皂清洗被叮咬处以消肿止痒。大家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避免对被叮咬处的过度抓挠,以免造成由皮肤破损导致的细菌感染。体质或皮肤敏感者,更应注意(孩童和老人特别注意),在刚刚被蠓虫叮咬的急性期,就应抓紧时间到医院诊治,不要延误治疗。

 

最后,小朋友们要记住,为了避免蚊虫叮咬所导致的过敏反应,最好的办法还是要多做户外活动、多吃蔬菜水果,提高身体免疫力哦!夏季来临,到户外活动的时候也一定要做好上述防护措施,穿好防晒服、涂好驱蚊水,小小蚊蠓又怎能阻挡我们拥抱自然呢?到生态公园来感知神奇自然的魅力吧!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