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长得像"抹布"的鸟到底是什么
长得像"抹布"的鸟到底是什么
 
2021-10-09
1500 

每年进入3月,夜晚的深圳市区偶尔会听到一声声“怼怼怼”的叫声,每个音节相隔时间2-3秒,不急不慢,特别有规律,一般会维持1-2分钟甚至更久。到了4月,深圳市区的市政公园,例如笔架山、园博园、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等,在天色将黑未黑的时候,这种声音出现得更为频繁。

曾经有一年的初夏,我在家附近也发现有这个“怼怼怼”声,每晚准时在沙嘴路上响起,由北向南、由远到近,从我家小区楼顶穿过。几个小时后,又听见它从南向北穿越我家楼顶。那段时间,每晚跟踪这个穿越我家楼顶的家伙并汇报方位,成了我和儿子小骏的乐趣

当在北面屋里写作业的小骏听到远处传来“怼怼怼的声音他会大声向客厅的我报告:妈,它来啦! 而当它返回的路上,轮到客厅的我向小骏预告:它回去啦……”

▲叫声很魔性的家伙。摄影 / 黄磊

它到底是什么鸟?为啥每天傍晚都从北到南,而几小时后又从南向北?它几小时内往返是干什么?

这个谜,直到我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参加一次活动时才发现答案——那次活动安排在晚上,地点在公园东边的观鸟屋。我赶到公园那会儿夜幕还没降临,人还没进入公园,就远远听到了那个令人忘不了的叫声。

走进公园东边的那条小道,抬头一看天空,只见两只身形比斑鸠小的鸟,全身褐色,喉部两侧有白斑,腹部灰褐,尾羽深褐带有黑色横斑,外侧尾羽白色,边飞边“怼怼怼”, 原来是林夜鹰

▲展翅时的林夜鹰,看上去还是很威武的。摄影 / 黄磊

林夜鹰是夜行性鸟类,傍晚低空飞行,捕捉飞虫为食。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我家南面由于园区不打药,所以生活昆虫种类多。那只每天穿越我家楼顶的林夜鹰就是为了飞去公园“开餐”,饱餐一顿后再回去栖息的地点,往返两地,乐此不疲。至此,谜题”终于被破解啦!

今年4月下旬,又到林夜鹰频繁“怼怼怼”的时候了。有位广州朋友提出想来深圳看这只鸟,为了让他不落空,我特别跟踪观察了生态公园附近活动的林夜鹰一段时间。晚上7点左右,当夕阳刚刚收起最后一道霞光,“怼怼怼”的叫声响起,林夜鹰准时赴约。

它的活动路线也很有规律,每次从公园北边出现,然后边叫边飞来到公园上空,盘旋几圈后,停留在一栋楼房顶端的铁架上休息。在此同时, 公园东边小路附近,也会飞起一只,盘旋后落在楼房的顶部,偶尔也会回应几声。

根据《台湾野鸟手绘图鉴》的描述,林夜鹰雄鸟叫声响亮而持久,雌鸟叫声低沉而少鸣叫,我们判断生态公园的林夜鹰可能是一对。看来,我们可以坐等这浪漫爱情故事拉开序幕了。

▲这个“卡姿兰大眼睛”真漂亮。作者摄于深圳农科中心

5月中旬前后,我又一次去生态公园附近看林夜鹰,意外发现那晚出现的个数有三只。这第三只林夜鹰到底是友好的同伴,还是居心叵测的第三者?从身形上看,它体形明显比之前见过的两只小,因为没发出任何叫声,其他特征也由于天黑没有看清楚。
一时间,谜题又出现了。接下来的几天内,只要有空,我都会抽个时间去生态公园附近走走,希望能再见到那个“第三者”,解开谜底。考虑到林夜鹰有白天喜欢栖息在空旷的地上的习惯,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我一遍又一遍用望远镜扫雷式扫描周围建筑物之间的水泥地。终于有一天,我远远地看见在水泥地上有一坨褐色“抹布”,就是它——
▲不,这不是抹布。作者摄于生态公园附近
它和水泥路泛出的土黄格格不入,换个角度再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鸟。担心惊扰它,找了个隐蔽的角落再次观察,那块褐色“抹布”真就是一只林夜鹰。

只见它眯着眼睛,卧在地上,在傍晚夕阳下安然地打盹。微风吹过,将它背上的羽毛吹起。目测它的体长18cm左右,明显比25cm左右的成年林夜鹰要短,尾巴也很短小。脖子下没有成年林夜鹰独有的白斑,羽色接近棕褐色还带有暗色花纹。嘴虽然短小,不过已经有了父母的特点。

▲林夜鹰幼鸟。作者摄于生态公园附近

种种特征显示:这是一只幼年林夜鹰。这下,揭晓第二个谜底同时,第三个谜题又出现了:这只林夜鹰幼鸟,会是之前那对林夜鹰的孩子么?

林夜鹰在深圳属于留鸟,但是由于它们平时栖息在高楼顶楼天台,也不发出叫声。到了傍晚,它们又会飞离休息场所,乘着黑夜觅食,除了3-8月繁殖期,它们会经常发出独特的“怼怼怼”声外,其他的时间它们则销声匿迹,让人难以有机会见到它们的真面目。

▲林夜鹰其实是小短腿。作者摄于香港

在见到这只幼年林夜鹰一周后,它们都没在原发现地出现了,也不知道那三只林夜鹰是否去了其他地点。希望它们能够健康生活,也期待明年春天我们再重逢时,能够揭开最后一个谜吧!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