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首页 > 最新资讯 > 故事 > 孙莉莉 · 滨海湿地公益人
孙莉莉 · 滨海湿地公益人
 
2021-07-03
1080 
今天推出的是红树林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长,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园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

他们说秘书长就是CEO,但是我觉得,我是红树林基金会最大的志愿者。
我是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园长孙莉莉,也是红树林基金会的联合发起人,担任过红树林基金会五年的专职秘书长。
2012年7月,红树林基金会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热衷公益的企业家以及深圳的相关部门提倡发起。这也是全中国第一个,由民间发起的环保类型的公募基金会。
我们刚发起这个基金会的时候,并没有觉得管一个基金会有如此之难。那时觉得“连一个上市公司都创办了,领导一个基金会又有什么难的呢?”但当真正投入到这个工作的时候,发现还是非常不一样:它的人才方向不一样,工作方法也不一样。最重要的是,当时我们招不到一个特别专业、专职的秘书长。
所以我下定决心离开了我参与创办的上市公司,辞去了所有的职务卖掉了股票,来到了基金会做专职的秘书长。

红树林基金会(MCF)成立
其实当时落差还蛮大的,我刚来的时候,基金会加上我就三个人。从一个比较舒适的、成功的圈子,到了一个前途未卜,未知的圈子。但可能是因为有创业的背景,我把建立基金会、将基金会发展壮大当成了一次公益创业,所以很快就调整到了创业的状态。
我们作为企业家(做专业保护)是有短板的,我本科是学经济的,硕士学了金融和法律。所以当时的我大概走访了全国的几十个保护区,拜访了全国在湿地保护领域非常有名的专家。这些专家为基金会走向专业化的道路,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
▲孙莉莉在生态公园参与黑脸琵鹭全球同步普查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位置特别重要。西边是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的南边呢,就是香港米铺,也是一个国际湿地,中间就隔着一个深圳河。它相当于是两个保护区的缓冲区,所以我们把它叫做深圳湾的小钥匙。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园仪式
在2015年的时候,福田区把这个公园交给了基金会运营管理,我们是既惊喜又感觉压力巨大,因为过去在全国没有先例——就是政府来牵头管理监督,把运营管理交给公益组织。我们链接了更多的社会各种组织,NGO和科研单位共同来参与保护,我们把它称为“社会化参与”的管理模式。
深圳市委书记考察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工作
我觉得这样能更好地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事实上也起到这样效果。每周周六和周日,都有多场面对公众的活动,周一到周五有面对小学生的活动,孩子们最重要应该是走近自然,认识自然中的一草一木,现在深圳已经落地了27所自然教育学校(中心)。
每个月我们还有面向志愿者的培训活动,经过这么多年来的培养,能带自然导览活动的、能做自然讲师的志愿者超过千人。然后再加上公众,一年大概有超过400万。这么大的群体在这里接受到自然教育,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已经陪伴深圳市民第六个年头
当时公园准备开园时候,鸟类数量种类大概有67种,现在已经恢复到了一百八十多种;植物种类当时大概有一百多种,现在有两百多种。无论淡水湿地还是在海边的滨海湿地,还有红树,我们都做了很好的管理。
我是在深圳入党的,1997年。目前我是红树林基金会的党支部书记。我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来要求。十几年如一日,无论是出差加班,做志愿服务,都会以身作则。
过去的十多年,不是我付出了更多,而是环保公益给了我更多。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一个内心更丰富的人,更乐观的人,这些都是公益给我的。
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生态兴则文明兴,这些是我们党员应该带头担当起来的,我们为这个使命去做的事,也是能够被群众看到的。能影响更多人的,那就义无反顾的继续做下去,这是毫无疑问的。
 
文字为视频口述稿整理
信息来源:福田区融媒体中心、幸福福田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