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首页 > 最新资讯 > 故事 > 让每一种生命,都拥抱属于自己的幸福
让每一种生命,都拥抱属于自己的幸福
 
2022-10-10
759 

在这颗蔚蓝的星球上,活跃着无数种生命。它们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上演着自己的故事:当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当你看报表时,白马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当你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中穿行时,深圳湾的倦鸟也在夕阳下列队归巢。


形形色色的生命,都在这颗星球上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着,生物的多样性构成了我们的世界。

每种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就像电影结束后的演职员表上,许多人的共创才成就一部好作品;我们的城市里,因为有了各行各业的平凡者,生活才能安全又便捷;生态系统中,同样需要多元多样的生命,鱼虾蟹、鸟虫兽、花草木,有了它们的“出演”,生态系统才能稳定运转——生物多样性维系着我们世界的平衡。


我们与地球万千生灵、以及它们彼此之间,生存环境、生活习性都不尽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点:所有生命中的努力,都是为了追寻平安,追寻美好。我们同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尽管各有使命,但仍彼此依存,共赴幸福。正如我们与大使王凯这次在项目地拍摄的公益宣传片,片尾的“参演名单”里,是所有生物族群的本色出演。


幸福的多样性,焐热了这个世界的温度。

然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有一天我们猛然回头,才发现有些同伴已经掉队了。它们的离开,让生物链失去平衡、生态圈不再安稳,这颗星球的未来又失去一缕光。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调查,华南虎已在野外灭绝。顶级掠食者的离开,让羚牛等动物失去天敌,大量繁殖以至伤人伤农。


长江鲟也在野外销声匿迹了,水坝阻断了它们的迁徙路线,非法贸易让它们遭遇灭绝性捕捞,沙石开采侵入它们的栖息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报告显示,全球现存的26种鲟鱼均面临灭绝的威胁,其中大约三分之二的鲟鱼种群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

因为曾经为失去而心痛,所以更应把握当前。

勺嘴鹬——世界极危物种之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球数量仅存约700只,种群数量仍在以每年8%的速度减少。它们迫切需要被关注。、



在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上,还有许多候鸟与勺嘴鹬一样,每年都要在千万里风雨中跋涉。因为人类非法活动、环境污染等导致的栖息地丧失及退化,以及非法捕猎等因素影响,它们每时每刻都面临着不可知的、生与死的考验。



这些小小的生命,和我们人类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我们背井离乡追寻梦想,勺嘴鹬不远万里,也在寻觅一片理想的家园。我们期待忙碌之后尽情美餐一顿、关掉闹钟睡个好觉,享受属于小吃货的幸福,勺嘴鹬飞过千山万水,也期待着吃饱饱、睡香香,享受属于一只鸟的幸福。



我们期待出差归来,能回到暖融融的家,和家人聊聊路上的见闻。勺嘴鹬也期待着飞完漫长的旅途后,有一方安宁的家园等它归来,有一群熟识的伙伴陪在身旁。

8000公里风吹雨打,只为了完成这些极其简单的心愿。

它们的心愿,需要我们帮忙去实现,而且许多人已经行动起来啦!在刚刚过去的“世界候鸟日”,红树林基金会和大使王凯就走进了江苏盐城条子泥湿地,深入中国黄 (渤)海候鸟栖息地 (第一期) ,探访神秘的勺嘴鹬家园。

(插入视频链接)

这支公益短片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小勺子”。为此,王凯还特别分享了在拍摄期间更多关于“相鹬”的故事,点开视频,赶快查收吧~

和王凯一同走在拯救勺嘴鹬路上的,还有很多有心人。他们在各个行业的不同位置上,怀着同样的心愿,以各自的行动,一起守护勺嘴鹬的幸福。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