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首页 > 最新资讯 > 故事 > 政协委员呼吁抢救滨海湿地,营造“诗地”
政协委员呼吁抢救滨海湿地,营造“诗地”
 
2017-03-07
2869 
德国19世纪浪漫派诗人荷尔德林曾经说过“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诗意地栖居,应该是一种美好的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状态。想要诗意栖居,就需要有美好的自然环境,而湿地作为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红树林基金会的发起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对于“湿地”对“诗地”的作用有深刻认识。在他看来,湿地的流失导致水鸟的大量减少,导致整个生态造成了极大破坏。没有湿地,人们心中的“诗地”也无从谈起。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
红树林基金会发起人 万捷
我国现有海滨湿地面积579.59万公顷,与第一次湿地调查相比减少了22.91%,滨海湿地的保护形势非常严峻,国家急需对重要的滨海湿地进行抢救性保护,扩大湿地保护区的保护范围,从而建设美好、和谐的生态环境,重塑适合鸟类、人类及其他生物理想栖息的诗意之地。

滨海湿地急剧减少的“三大元凶”
在万捷委员看来,“快速、大范围地进行围垦和填海”、“国际重要湿地标准的滨海湿地处于保护空缺状态”、“外来物种入侵”等三个因素是导致我国滨海湿地急剧减少的“三大元凶”。
让他痛心疾首的是,河北曹妃甸工业园区一期工程完成围填海面积2万多公顷、天津滨海新区围填面积约2万公顷(2010-2014年)、江苏东台-如东的围填海面积约4万公顷(近10年间)、宁波围填海达5万多公顷(2000年-2013年)、连云港围垦滩涂面积8万公顷(截至2012年底),这些以牺牲生态而促进快速城市化和经济建设的做法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万捷委员介绍,有一种名为互花米草的植物是滨海湿地的主要入侵种,这种植物繁殖能力强、自然扩散速度快,是渤海湾以南的众多滩涂湿地的一大“杀手”。
此外,相对于这些认为和自然的破坏,我们在滨海湿地保护方面存在明显不足。我国沿海纳入滨海湿地保护的面积仅为139万公顷,而我们的滨海湿地面积579.59公顷,滨海湿地保护还存在很多真空地带。

11处湿地急需变为“诗地”
万捷委员历数了11处亟待进行保护的湿地包括:河北滦南湿地、天津滨海新区滨海湿地、江苏赣榆滩涂湿地、连云港滩涂湿地、如东滩涂湿地、上海海湾镇海滩湿地、浙江杭州湾湿地、温州湾湿地、辽宁丹东港周边海滨、辽宁盘锦南小河湿地、江苏东台沿海滩涂。

这11处湿地是水鸟的重要栖息地,在这里栖息着极危的勺嘴鹬,濒危的小青脚鹬,易危的遗鸥、黑嘴鸥、黄嘴白鹭、卷羽鹈鹕等。不管是从生物多样性的角度出发,还是从人类栖居之地的长远考量出发,这里均需进行抢救性保护,而杜绝围垦、开采、建设开发、垃圾倾倒、污水排放、互花米草入侵等危害“诗地”的行为是当务之急。

四大措施将滨海湿地危害“绳之以法”
万捷委员提出四条有针对性的建议以应对滨海湿地危害的“元凶”。

其一,在天津、河北、江苏、上海、浙江等地新建8个自然保护区,尽快将尚未纳入保护体系的滨海湿地(上文中提到的11处重要的滨海湿地)保护起来。
其二,环保与林业部门扩大 3个已建保护区的保护范围。将辽宁丹东港周边海滨纳入辽宁鸭绿江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辽宁盘锦南小河湿地纳入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江苏东台沿海滩涂纳入江苏盐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其三,国家林业局等主管部门,制订和实施滨海湿地保护专项工程。将中国滨海湿地迁徙路线(即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保护,加大对迁飞路线上重要滨海湿地的保护与恢复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
除了上述所建议的11处新建和扩建自然保护区以外,还应加强已有的滨海湿地保护区的能力建设,重点解决所存在的栖息地破碎化和互花米草等外来物种入侵等迫切问题。
万捷委员相信,通过以上四条意见,必将营造出适合鸟类休憩的滨海湿地,适合人类和谐发展的理想“诗地”。
将日子过成诗
也要保护身边的诗意湿地
一起来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深圳湾滨海湿地
帮助我们一起战胜外来入侵物种
你可以做下面的事——
1、了解你身边的外来入侵物种
家里来了客人,没想到一住就不走了!
鹅厂「生态公园斗绿怪事件」实录
2、伸出“圆”手支持我们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