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社区参与 携手护翼”——崇明东滩首届滨海社区观鸟生活节成功举办
“社区参与 携手护翼”——崇明东滩首届滨海社区观鸟生活节成功举办
 
2022-12-19
364 

2022年12月17日-18日,在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兴镇,由中国野生动物协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UNDP-GEF迁飞保护网络项目办指导和支持下,黄(渤)海11处滨海保护区联合参与,上海市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崇明区中兴镇人民政府、阿拉善SEE东海项目中心、红树林基金会(MCF)举办了“社区参与,携手护翼”为主题的——崇明东滩首届滨海社区观鸟生活节。此次观鸟生活节包含滨海社区观鸟邀请赛滨海社区生活节候鸟迁飞通道保护与管理培训等活动。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候鸟

区域协同 守护候鸟迁飞通道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强调“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随后举办的论坛中发布了“中国候鸟迁飞区通道保护网络倡议”,以及达成的“创建迁飞区人鸟友好型社区及产业”普遍共识等成果。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候鸟
我国幅员辽阔,4条迁飞通道从东至西分别为“西太平洋迁飞通道”、“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中亚迁飞通道”和“西亚-东非迁飞通道”。仅“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就覆盖了22个国家,每年约有210种5000万只水鸟往返于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
观鸟是走进大自然的一张门票,许多人通过观察不同的鸟种,熟悉他们的外观、习性和种群,从而加深对周围环境和生态的了解,提升对湿地、鸟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举办观鸟赛和观鸟节,是号召社会大众了解自然和尊重自然规律的一项有意举措,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

观鸟生活节现场

▲观鸟邀请赛开幕现场

▲参赛队员现场观鸟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滨海社区观鸟赛”,活动的策划方红树林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蒋勇介绍到,“结合候鸟迁飞通道的特殊性,参考沿海水鸟同步调查的经验,鼓励黄渤海重要的保护区和当地社区共同参与,在报名的70多支队伍中,优选了26支参赛队,每个保护地一个队伍与上海崇明东滩主赛场的一个队伍组成了联合队伍。评委均在线与各队保持联系,所有队伍均在线提交比赛结果,并最终评选出所有比赛的奖项。

多个保护地协同参与、保护区与社区紧密结合、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是本届观鸟赛的显著特点。基于社区的支持,整合候鸟迁飞通道上伙伴单位力量,共建“水鸟友好型社区”,共同保护候鸟迁飞通道,充分诠释了“社区参与,携手护翼”的活动主题。

▲参赛选手
此次活动共记录到201种鸟类,其中崇明东滩赛区共统计到了122种鸟类。观鸟赛的优胜奖由上海崇明东滩参赛队员与江苏盐城大丰参赛队员联合组成的“大丰麋鹿队”获得,他们在两个赛区共记录到122种鸟类。
卷羽鹈鹕被评委评定为本届观鸟赛的至尊鸟种,至尊鸟种奖由最早提交记录并推荐为至尊鸟种的滦南遗鸥队获得。这只经科研人员环志并通过卫星进行跟踪的卷羽鹈鹕刚刚随寒潮抵达上海,就被多个参赛队伍发现。

▲此卷羽鹈鹕出生于2020年,并由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与Mongolian Bird Conservation Center的鸟类学者共同在蒙古国的Khar Us Lake佩戴了卫星跟踪器。根据卫星跟踪的结果,此个体2021冬季即选择长江口越冬。2022年夏季返回蒙古国繁殖地,又于12月14日再次到达上海崇明保护区越冬。Amarkhuu Gungaa供图
11支队伍提交了至少一种其他队伍没有发现的鸟种而获得特殊贡献奖,大丰麋鹿队和黄河口东方白鹳队分别贡献了19种和18种位居前列。滦南遗鸥队还因预测总记录最接近实际结果而获得最佳预测奖优秀奖则由崇明东滩大滨鹬队和长海黄嘴白鹭队获得。

▲候鸟迁飞通道保护与管理培训
17日下午同步举行的候鸟迁飞通道保护与管理培训邀请国内外权威的科学家、滨海保护区科研监测和管理的专家、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以国际候鸟迁飞通道、中国黄渤海候鸟的重要性、黄河口国家公园和盐城黄渤海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以及中华凤头燕鸥、丹顶鹤、勺嘴鹬和猛禽等珍稀濒危物种保护与监测、水鸟遗传多样性、禽流感传播途径、社会组织参与保护的有效性等十一个专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科学系统地展示了黄渤海作为重要的候鸟迁飞通道的保护成效和社会各界携手保护迁飞候鸟的重要成果。本次会议共有线上线下超200名专业人士参与。
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主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EAAFP)中国区主任、红树林基金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博导雷光春教授表示,黄渤海生态区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最重要的区域之一,每年有超过5000万水鸟春秋两季迁徙或经停或在此繁殖或越冬,保护意义十分重大。EAAFP 2020-2030战略计划将进一步加大在区域的科技和资金的支持,共同保护好这条全球最重要的候鸟迁飞通道。
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黄渤海湿地水鸟保护的重要性和面临的问题和需要采取的措施,介绍了黄渤海作为生物多样性原址保护地,与迁飞候鸟都是人类的自然遗产。
社区参与 守护东滩候鸟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入海口,在东北亚鹤类、东亚雁鸭类和东亚-澳大利西亚涉禽迁徙网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我国水鸟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与黄渤海多个保护区一起构成了“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上最重要的生态区。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候鸟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候鸟
2001年5月,国务院批复了崇明生态岛建设。《崇明生态岛建设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将生态岛建设升级为现代化生态岛。历经20年的建设,崇明区森林覆盖率达30%,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1.5%,占全球种群数量1%以上的水鸟物种数达14种。
▲观鸟生活节现场
“社区参与是保护区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主任钮栋梁在观鸟赛开幕式上表示,“此次观鸟赛的举办是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共建共管的一个新的发力点,也是实现良好生态环境人民共享的一个新探索,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新思路。”
▲上海市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主任钮栋梁现场发言
中兴镇党委宣传委员马静在活动中表示,随着首届滨海社区观鸟生活节的举办,将进一步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章,在保护好迁飞候鸟和湿地这一大自然馈赠的同时,做好生态价值转换文章。

中兴镇党委宣传委员马静在观鸟邀请赛现场发言
在中兴镇富圩村社区自然中心举办的社区生活节也是本次活动的一个重点内容,也是社会力量和社区公众参与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尽管天气寒冷,此次生活节仍招募了30家由社会组织、绿色企业、教育机构等组成的参展机构,为社区居民、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展品和有趣的互动活动。

▲生活节展会现场
现场还举办了“顾捷版画作品展”、“2022全国湿地自然笔记作品展”、“2022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优秀作品展”等三场展览,还有多场创意手工坊和绘本故事会,吸引超过300名市民和社区居民来到现场参与互动和游玩,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提高了社区和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


▲参展机构展示种类多样的展品

▲三场展览

▲市民参与展位活动

创意工作坊和绘本故事会

富圩村自然教育中心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在蒙特利尔正在召开之中,希望此次滨海社区观鸟生活节的成功举办也能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提供中国行动案例的有效借鉴。
 
50000余人次参与前期预热环节
300余人次来到线下参与生活节
200名专家全程参与研讨会
70余支队伍报名参与社区观鸟邀请赛
30家参展机构报名参与社区生活节
11家滨海保护地响应邀请共同参与活动
8支主流媒体主动前来关注并报道此次活动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