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深圳福田红树林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 2023湿地日
深圳福田红树林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 2023湿地日
 
2023-02-02
569 

今天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

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迎来重大消息

成功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2月2日上午,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

 

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湿地列入《湿地公约》的“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深圳福田红树林湿地

福田红树林位于深圳湾东北部,东起新州河口,西至深圳湾公园,南达滩涂外海域和深圳河口,北至广深高速公路,沿海岸线长约6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13°45′,北纬22°32′,总面积367.64公顷,是全国唯一处在城市腹地、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树林和鸟类

 

福田红树林与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香港米埔保护区隔水相望,共同组成了后海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2020年,福田红树林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福田保护区中红树林的面积约100公顷,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真红树植物7科11种,半红树植物6科8种,本地自然生长的红树植物7种,如海漆、秋茄、桐花树、白骨壤、老鼠簕、木榄等。

红树林保护区是东半球国际候鸟南北迁徙通道上重要的“越冬地”“中转站”和“加油站”,每年有近十万只长途迁徙的候鸟在深圳湾越冬或过境。共记录鸟类262种,其中59种为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如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白琵鹭、鹗、黑嘴鸥、褐翅鸦鹃等。据调查,2022年全球有6162只黑脸琵鹭,深圳湾有369只,约占全球总量的6%,是全球第三大黑脸琵鹭栖息地。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

福田红树林湿地已被列入

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来源 | 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End-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处于城市腹地,同时也是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里是深圳湾最后的一片原生红树林湿地,守护着鸟儿的家园和背后的城市。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中心是深圳市第一批自然教育中心,于2014年11月开始授课,自此,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保护区,走进这片神秘的红树林,了解到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及其重要性,并参与到红树林湿地保护的行动中!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