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大美洞庭·观鸟胜地” 第十二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
“大美洞庭·观鸟胜地” 第十二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
 
2023-02-19
621 

▲开幕式现场

2月18日上午,第十二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式在岳阳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宣布开幕;国务院濒危物种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万自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武明录,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胡建谊、湖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蔚致辞,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致欢迎词,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挚主持开幕仪式。


启动仪式

此次观鸟节开幕式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局、湖南省文旅厅、岳阳市人民政府、常德市人民政府、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以节会为媒介,以鸟类为使者,汇聚各方力量,提高全社会爱鸟护鸟、保护湿地、关爱洞庭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著名主持人汪涵先生成为红树林基金会(MCF)“湿地教育中心行动计划”CEPA湿地教育推广大使
 
开幕式现场,红树林基金会(MCF)正式邀请著名主持人汪涵先生成为“湿地教育中心行动计划”CEPA湿地教育推广大使。湖南卫视主持人梁田、齐思钧、刘佳颖、吴泽林响应号召,成为湿地代言人兼湖南鸟类与湿地保护形象大使。

汪涵携四位新晋湿地代言人刘佳颖、梁田、齐思钧、吴泽林(从左至右)上台致辞

汪涵在开幕致辞中提到:“湿地教育是湿地保护事业的重要内容,我代表今天和我共同成为湿地教育大使的伙伴们,呼吁更多人关注湿地,善用自身社会影响力,为自己家乡的、身边的湿地进行代言,参与迁徙水鸟保护行动,推动湿地保护地周边社区的乡村振兴计划,为湿地保护进行公益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湿地和鸟类知识。”


汪涵、梁田、齐思钧、刘佳颖、吴泽林与红树林基金会团队及保护地管理局领导合影

开幕式通过采桑湖湿地、东古湖湿地的两组实时连线,让现场嘉宾近距离感受洞庭湖湿地的生态环境改善成果。此外还通过口技沉浸式表演、歌舞表演、洞庭湖爱鸟宣言宣誓等形式,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局面。


▲以“大美洞庭”为主题的歌舞表演
 
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并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五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强洞庭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示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新成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大美洞庭·观鸟胜地”为主题举办第十二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活动。
除开幕式外,第十二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还将举行洞庭湖观鸟赛、“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文明建设五周年生态成就暨洞庭湖候鸟保护国际论坛、公众网络视频观鸟直播活动、亲近自然文创活动等系列子活动,旨在共同探讨洞庭湖生物多样性和候鸟多样性资源保护、促进生态旅游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爱鸟宣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共有30支参赛队伍,比赛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24小时,还增加了夜间观鸟的环节。此外,还新增了互联网+观鸟板块,群众均可通过网络直播进行观鸟,进一步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让更多人参与到观鸟、识鸟、爱鸟、护鸟行动中来。


▲红树林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蒋勇带领湿地代言人们体验观鸟活动

至今,洞庭湖观鸟节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鸟类与湿地保护载体,得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环境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支持和肯定,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支队伍参加观鸟比赛,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大美洞庭·观鸟胜地”成为湖南响亮的生态宣言和闪光的生态品牌。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