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红树林基金会为啥要净滩?
红树林基金会为啥要净滩?
 
2017-02-27
3661 
有相当多对红树林基金会有认知的人,以及看完看到标题的人都在好奇——不好好地保护红树林,捡的什么海岸垃圾嘛!
殊不知,海漂垃圾和海岸线垃圾,正以前所未有的趋势侵蚀我们的海岸线,蚕食般令近海生态发生无声的巨变,除了海洋生物会受影响,你以为你餐桌上的海鲜就不会吗?

2月26日,由红树林基金会、北大光华华南校友会、北大菜鹰会、港科大公益队、深圳广电公益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举办了2017年度的第二次“净滩”活动。

此次“净滩”活动的主要地点,仍旧选在了深圳迷人海岸线上一个近20年来深受户外运动爱好者“迷恋”的东西涌穿越线。



为什么是东西涌?
因为2016年的一次净滩活动中,仅在东西涌穿越线路中后段的一处海滩,我们就“收获了”接近1吨垃圾,尺寸为100x120cm的最大号黑胶垃圾袋足足装满了100袋



东西涌海岸线上,乱石、树丛、山坡……深一脚浅一脚的,志愿者们手持铁铲、铁耙、长嘴钳子等工具,从地上、石缝、树丛深处捡拾各种被遗留下的垃圾。

东西涌穿越,深圳多少户外发烧友、市民游人钟爱的的、欣赏大美深圳山海景致的线路,却成了大量垃圾的“窝点”,令人瞠目,令人扼腕叹息!



而让参加联合净滩活动的志愿者们既有成就又无不深感矛盾——成就感来自于此次净滩仅这一个点就处理了数十袋垃圾,而苦恼也来源于此——什么时候能有一片不需要再捡垃圾的山海景致?

根据此次净滩活动主办方的最后总结,分为三组的志愿者历经4个多小时,最后从整个东西涌穿越线路上捡拾垃圾共90多袋,重约1吨,其中以塑料饮料瓶装水瓶为最多,其次是各种食物包装袋,少量玻璃瓶,以及大量大块的泡沫板、块,部分已被海水拍打成碎渣。



自2013年开始,红树林基金会和北大光华华南校友会就已陆续联合举办深圳海岸净滩活动,总次数超过15次。

塑料成为海洋垃圾的首要元凶
海洋是一个巨大的连通系统,洋流和潮汐,驱动海水在各地不断流动,大气运动也会造成海洋垃圾的移动。

即使是留尼旺群岛这样远离城市喧嚣的海岛,往往也难以避免海洋垃圾的侵扰;珠江口伶仃洋的内伶仃岛,作为福田—内伶仃岛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其岸边的红树林,也会覆盖上一些海洋垃圾。

塑料难以降解,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常识。大部分塑料需要超过100年的时间,才能在自然环境当中降解。

也正是这一原因,导致海洋垃圾中的塑料不断累积,所占比例难以下降,而仅仅是有一部分形成塑料碎片,更加零散地分布于世界各地。

根据接近20年前的记载,全世界的海鸟中有44%的种类,海洋哺乳动物中有43%的种类,都摄入过塑料
我们中国人最热爱的大量海洋鱼类、贝类当然也不会侥幸逃过。

此外,还有其他证据表明,塑料有机会进入人体,哪怕你并不居住在海边《科学美国人》杂志曾有一篇报道,塑料微粒已经污染了中国市场的海盐,“每磅(约合454g)海盐检出了1200多颗塑料微粒”。

“捡垃圾有用吗?”
多次参加联合净滩活动的志愿者郭维说:“我们面对过很多这样的质疑,但我认为捡垃圾是非常有益的活动。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让我们的海滩变干净;同时,很多志愿者会带着孩子持续做这件事,无形中就对下一代进行了环保意识教育。” 

现在你知道红树林基金会为什么要去捡海岸线垃圾了么?
 
集微小力量,守护红树林,守护我们的家!
去做,让改变发生!



文 / Fiona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