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深圳市国土绿化白皮书发布,深圳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联盟成立
深圳市国土绿化白皮书发布,深圳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联盟成立
 
2018-04-23
3155 
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上午,以深圳为主会场的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在18个城市同步举行,广东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了设于深圳人才公园的主会场活动。
在活动现场,《深圳市国土绿化白皮书》正式发布;20家绿色公益组织倡导成立了深圳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联盟并发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圳倡议书;一批为深圳城市绿化作出贡献的人士获聘“深圳市绿化大使”。
一批市民获聘“深圳市绿化大使”
在宣传活动上,深圳市首次发布了《深圳市国土绿化白皮书》(2016年~2017年),向社会公布全市绿化资源状况及发展成果、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白皮书显示,到2017年底,全市森林面积达79339.28公顷,森林覆盖率40.04%,森林蓄积量323.07万立方米,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36267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9.2%,全市建成绿道2443公里,公园总数达942个,成为全国公园最多的城市之一。
当天活动中,王石、冯仑、章必功、汪建、吴庆捷、庞玮、刘水、陈十一、林大叶等一批在深圳绿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市民被聘为“深圳市绿化大使”。 
红树林基金会会长王石(左四)、红树林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必功(右三)红树林基金会公益形象大使吴庆捷(右一)受聘“深圳市绿化大使”
深圳将加快实施一系列生态工程
据深圳市创森办透露,目前,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进入冲刺阶段,全市“创森”工作人员正全力推进资料档案收集工作和生态工程验收收尾等工作,深圳市40项“创森”指标已基本达标。按照规划,深圳市将在6月底前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交“创森”档案资料,申请验收。7月~9月,国家将派出专家组进行验收。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创建,深圳已形成了森林进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花开鹏城的绿色发展新格局,深圳将继续加快实施一系列生态工程,打造全国最好的森林城市,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在活动上对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深圳市近年来在生态建设上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深圳样板”,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上为全省各地树立了榜样。
深圳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联盟成立
人们每日奔波穿梭于钢筋水泥的世界,面对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去自然化”的生活方式逐渐变成社会主流,“自然缺失症”已然成为全球化时代人类共同的现代病。只有从亲近、感受自然开始,通过不断地了解,才会热爱、欣赏、尊重自然,最终才会知道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亲身愿意参与其中。
20家联盟成员
自然教育中心是利用大自然优美多样的环境载体,由专业人员根据地缘特色设计相应课程规划,引导协助社会大众、学生及各种团体走进自然,提供参与亲近、探索自然奥秘与深层次价值,并逐渐了解、欣赏、尊重及保护自然的场所。自然教育中心的建立与发展,也成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惠及民生的重点工作。

森林市集上,MCF的敲拓染活动受到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活动现场,20家绿色公益组织倡导成立了深圳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联盟并发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圳倡议书。联盟将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之下,传播自然教育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身体力行引导深圳市民了解和参与森林城市的建设。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圳倡议书
今天我们成立“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联盟”
共同倡议: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持之以恒走绿色发展之路
厚植生态文明观念
全力支持创建国际一流森林城市
完善城市森林网络
提升森林资源质量
营造多彩森林景观
传播森林生态文化
助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典范城市
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深圳更大贡献
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联盟成员
(排名不分先后)
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
深圳市福田区生态文明促进会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海洋大学堂)
深圳市蒲公英自然教育促进中心
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桐雅种子馆
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
 深圳市铭基金公益基金会
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
深圳市华会所生态环保基金会(华基金)
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生态组
深圳市铁汉生态公益基金会
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大鹏)
深圳漫野自然教育工作室
深圳市观鸟协会
深圳市离离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田区公园之友城市管理服务中心
广州鸟兽虫木自然保育中心
深圳市鸫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市湖里区绿色营生态文明推广中心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