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首页 > 最新资讯 > 故事 > 旗腹蜂的故事 | 生态公园那些人
旗腹蜂的故事 | 生态公园那些人
MCF 
2018-08-15
2984 
记得古文《童趣》中,有一段作者童年观察昆虫的描写:余常于土墙凹凸处,花台小草丛杂处,蹲其身,使与台齐;定神细视,以丛草为林,以虫蚁为兽,以土砾凸者为丘,凹者为壑,神游其中,怡然自得。
或许只有对世界始终抱有好奇心的人,才会体察到那种即便不挪分毫也充满乐趣的细微之物。而我们红树林基金会(MCF)的志愿者李琨渊(自然名:旗腹蜂),就是一个善于从细微事物中寻找快乐的人。
关于为何选择这个自然名,他是这样回答的: 
“小时候常能见到旗腹蜂在家里飞来跳去,但那会还不知道她们是专门寄生蟑螂卵鞘的克星,只见大人会把这些妈妈用电蚊拍呼死。来到广州后听附近阿公阿婆们讲那个年代割草或舂米的种种辛苦,偶然知道‘舂米公公’这个昵称时,又多了一分感动。我或许是比较幸运的,可以在多年后重新认识这位老朋友。但我想应该还有人虽保留着对‘舂米公公’这些小小邻居的好奇和疑问,却可惜在成长的世事琐碎中没能碰见答案。我希望能把他们的故事分享出去,毕竟每一个生命都一样在认真生活嘛。”

真正的旗腹蜂(旗腹蜂摄)
认真生活,从这一点上,人类与昆虫的世界似乎又没有那么大的差异。下面一起来听听这只大“旗腹蜂”的故事吧。
 
有感而发,尽力而为
 
旗腹蜂与基金会的牵绊,开始于17年5月(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怒江生物多样性”摄影展,专程从广州跑来看展的他,从那个夏天起成为了园博园夜观活动的志愿者,此后的许多周末都在广州东和深圳站的往返中度过。
在园博园带活动的旗腹蜂(右一)
对于为什么愿意这样奔波,他说:“通过MCF志愿者的身份,我对昆虫的所知所感能帮助大家了解他们,所以既荣幸又快乐。还记得第一次去园博园,湖边水面上有一群群小蝽在吮食落水昆虫。我们趴在岸边饶有趣味地观察,却没人知道叫啥。后来我才查到,他们是俗称“水黾”的黾蝽中最小的一类,叫小宽黾蝽(Microvelia douglasi)。南方各省都有,却没人研究过他们的生活。解决国内昆虫分类缺乏的现状非一夕之功,但对我们倡导用科学方法来认识自然的夜观项目来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不忽视宽黾蝽等小生灵们,也有利于我们以更全面的目光去认识所处的自然吧,感谢基金会的大家肯定了我的想法。虽然小宽黾蝽只昙花一现便见不到了,但我相信当我们使环境变得友好时,能与他们重逢。”
小宽黾蝽有翅型雄成虫(旗腹蜂摄)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除了参加公益导览活动之外,旗腹蜂还在为基金会的自然中心提供技术服务,前者轻松而后者较劳累,特别是需要通宵在生态公园进行的“灯下昆虫调查”。
所谓“灯下昆虫调查”是指:在夜间选择植物较丰富的小空地横晾起一张白床单,中间挂个几百瓦的大灯泡,从天黑点亮到第二天日出才熄灯。在此期间趋光或捕食性的昆虫们会随时光临布上,调查者们就候在一旁对每一只来访者进行拍摄或采集。虽然这份工作能让许多游客看到一小节有趣的“昆虫大电影”,但调查者们面对更多的还是深夜无人问津的坚守,还有不必细说的沉沉倦意
与海量蚊蠓。
灯诱布置现场
灯诱调查需要长期积累,只要坚持就有机会迎来新发现。在三个星期前的七月调查中,守候到凌晨三点的旗腹蜂为一只刚飞来的小家伙兴奋得大喊出来——这只甲虫体长不到4毫米,却有着一对大尖角,圆润光泽的橙红色身躯在白布上显得格外鲜明
亮甲菌
他通过查阅文献和托朋友请教外国学者,初步鉴定出这是亮菌甲属Pentaphyllus sp. 的其中一员。可惜的是,由于国内还没有这个种类的正式报道,我们对他小时候是什么样子、头上为什么要长角等问题一无所知,只能从这一家族普遍的食性推断可能栖息在真菌里。
虽然还有许多谜团,但这个属已经是生态公园开园以来,甚至连相邻的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未曾发现的新记录了!关心调查的人们兴奋不已。“(福田)生态公园是2015年年底开园的,以前呢,这块土地属于废弃用地,很多的垃圾和砖块堆积在这里,那时候没有太多小动物愿意来栖息,更别说供人游憩了!但经过这几年系统的生境改造之后,不止愿意来公园的人变多了,昆虫的类群也渐渐丰富,有时还能发现一些其他公园见不到的种类。这一切离不开大家为生态公园环境改善所做出的努力。”他说。

生态公园前世今生,历历在目
“来这后我才知道,很多人是看着园子'长大'的。”他补充到,“像一个孩子,今年学会爬,明年会走路,后年会说话。在公园里,一点点新的发现,都能让包括志愿者在内的所有人感到,我们身边的环境在发生改变,而且更多是正面的。”
 
心怀美好,眼望诗意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人一生中,必须有一样,不以此谋生的工作。旗腹蜂就做到了,如今在广东省林科院工作的他,主要负责林业相关昆虫的分类鉴定。除此之外,旗腹蜂还有一个长期的拍摄项目叫做“琨虫记”,主体是记录生活在广州郊区的一部分代表性的昆虫,通过视频的形式把他们记录下来,并以纪录短片的形式呈现给大家,希望能让更多人关心身边这些习以为常的小精灵们。
“多参加室外活动能让我有更多机会去找虫子。工作中当然也会觉得苦和累啊,但真的是看到可爱的虫子们就觉得什么都值得了” 温和的他希望能友善更地面对生活,无论是对人还是对待小动物。

2018年3月举行的志愿者年会上  担纲主持人的旗腹蜂(右一)
每一双眼睛看到的风景千差万别,能够挖掘生活中常人不易发现的美好的那些人,总是万里挑一。
心怀美好,眼望诗意。愿你也能够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丽,感受到这个世界无穷的自然力量。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