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首页 > 最新资讯 > 科普 > 拉姆萨公约首份报告示警:全球湿地消失速度是森林的三倍
拉姆萨公约首份报告示警:全球湿地消失速度是森林的三倍
 
2018-10-11
5508 
湿地是全世界最具经济价值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之一。但是「拉姆萨湿地公约」(Ramsar Convention)发表一份新报告警告,湿地消失的速度是森林的三倍,再不采取行动,未来将产生严重后果。

图片来源:Sarah Black / WWF
图片来源:Sarah Black / WWF

拉姆萨公约是拥有170个会员国的全球性公约,旨在保护湿地并促进湿地的妥善利用。根据该公约首次发表的「全球湿地展望」(Global Wetland Outlook,GWO)报告,1970年至2015年期间,世界湿地面积减少了35%,每年的减少速度从2000年起越来越快,全球各区域皆然。

近年湿地快速地流失,不外乎是受到诸多因素急遽变迁的影响,例如气候变迁、人口成长、都市化(尤其是沿海及河口三角洲地区)以及消费型态改变等等,这些因素,也都导致了农业环境中,土地与水资源利用的改变。 

湿地对人类和地球生命至关重要,直接或间接地提供了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淡水消耗。超过10亿人依靠湿地谋生,40%的物种在湿地栖息和繁殖。湿地是食品、原物料、医学用的遗传资源和水电的重要来源,可以缓解洪水、保护海岸线并帮助社区抵御灾害,在交通、旅游以及文化和精神福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中就有75项指标能透过湿地来实现。

©Ramsar
©Ramsar

尽管如此,各国国家计画仍然低估了湿地的价值,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指出,这是令人费解的疏漏。

许多研究显示,湿地的经济价值远远超过陆域生态系统。像内陆湿地的总经济价值是最有价值的陆域栖息地——热带森林的五倍。

Thomas Christofoletti/WWF-Vietnam
Thomas Christofoletti/WWF-Vietnam

湿地有缓解气候变迁的重要功能。泥炭地只占全球陆地面积的3%,但是碳储量却是全球森林的两倍,盐沼、海草床和红树林也是碳密集的生态系统。然而,湿地的甲烷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20~25%,气候变迁会增加湿地的温室气体排放,尤其在永冻土地区。

水质恶化也和湿地破坏有关。全世界几乎所有淡水资源都或多或少受到损害。其中肥料污染和养分含量过高是最大的挑战。根据联合国的统计,超过80%的废水未经充分处理就被释放到湿地,而2018年的化肥使用量可能比2008年高出25%,使湿地植物过度生长和分解,导致动植物缺氧。

Santiago Gibert/WWF-México
Santiago Gibert/WWF-México

生物多样性危机同样令人担忧。超过25%的湿地植物和动物面临灭绝的危险。根据世界自然保育联盟(IUCN)红皮书受胁物种名录,湿地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和珊瑚都在走向灭绝。

François Xavier Pelletier/WWF
François Xavier Pelletier/WWF

由于海水温度上升,珊瑚礁的下降速度最快,而两栖动物的数量最少,受威胁程度最大。湿地鱼类、爬行动物和大型哺乳动物也很脆弱,所有海龟都是濒危物种,1/3属于极度濒危。

「拉姆萨公约」缔约国致力于保护和明智地利用所有湿地。虽然截至目前各国已经指定了2300多个具有国际重要性的湿地,让拉姆萨保护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保护区网络之一,仅设立新保护区是不够的。

GWO强调有必要制定有效的湿地管理计画,并将湿地纳入永续发展、气候变迁和其他重要全球承诺相关的国家计画,加以规划和实施。

报告也强调地方、国家和区域层级的妥善治理和有效体制,对预防、阻止和逆转湿地消失劣化的重要性。针对湿地范围和数量盘点,各国需要更多精确资料,才​​能设定复育的优先顺序。原民、地方知识和公民科学家是湿地状态的重要资讯来源,应多加利用。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