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天猫家装家居减碳“红”力计划」在福建泉州启动
「天猫家装家居减碳“红”力计划」在福建泉州启动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号 
2023-07-12
332 
 
图片

 

 

图片

2023年7月10日-11日,全球刚经历了有温度记录以来最热一周,由阿里巴巴公益及天猫家装家居联合红树林基金会(MCF)共同发起的「减碳“红”力计划」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发布仪式

 

淘宝天猫家装家居行业将联合爱心商家和平台消费者,通过阿里公益平台,支持红树林基金会针对福建省泉州湾河口红树林湿地保护和修复,探索科学合宜的解决方案,形成模式并将带动公众参与“海上森林”的重建和滨海湿地生态保护工作。

 

该专项将以淘宝天猫行业商家设置“公益宝贝”定向捐赠的形式实现3年筹集1000万元的目标,这些善款将用于保护泉州湾的700公顷红树林和每年在此越冬的迁飞候鸟

图片

天猫行业、阿里公益、爱心商家、红树林基金会代表一起种下红树

 

7月10日,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泉州湾红树林湿地举行。在高温烈日下,淘天集团家装家居总经理恩重、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闫保华及阿里公益平台行业运营负责人绿华、爱心商家代表合力在项目地滩涂种下了象征合作的红树并挂牌,寓示项目签约启动。项目启动后消费者和商家合力参与支持新种植的红树林面积将达500亩

图片

现场与会代表共同在滩涂合影


“海上森林”关系全球生态

海上森林”关系全球生态
 

泉州湾位于福建晋江和洛阳江入海口,是我国红树林人工造林连片面积最大的区域,分布着秋茄、桐花树、白骨壤等红树植物;也是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通道中重要的中转地和越冬地。

图片

泉州湾的红树林湿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推动红树林的保护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

 

红树林又被称为“海上森林”,是重要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对于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稳定全球气候意义重大。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不断显现的当下,作为滨海社区抵御气候灾害的关键屏障和固碳效率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红树林的保护和恢复至关重要

 

在发布仪式上,红树林基金会(MCF)滨海保护项目经理叶谋鑫正式介绍了「减碳“红”力计划」的项目背景及未来三年的开展内容,并指出,本期项目将着重关注湿地资源监测、外来物种防治的红树林研究和示范,协助泉州湾保护区进行管理能力提升,增强公众湿地保护意识

图片

红树林基金会(MCF)滨海保护项目经理叶谋鑫

 

“从去年以来,保护区和红树林基金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这次阿里公益和天猫家居家装的加入,扩大了泉州湾红树林湿地保护的社会化参与,是一次社会爱心汇集,是共同推动环保事业的典型案例。“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主任李意敏致辞时充分肯定此次合作的意义。

图片

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主任李意敏

 

淘天集团家居总经理长骁表示:“淘宝天猫家装家居致力于为平台消费者打造理想人居生活方式,我们与平台近29W商家一起,从商品、服务、物流等层面,推动家装家居生态在低碳环保的自身建设……希望从‘小家’到‘大家’都能有更低碳友善的居家环境。”

图片

淘天集团家居总经理长骁

 

阿里公益运营负责人绿华介绍:“阿里巴巴践行ESG战略,在环保公益领域持续关注和投入。希望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天更蓝,心更暖,共同守护我们的‘海上森林’。”

图片

阿里公益运营负责人绿华

 

红树林基金会(MCF)秘书长闫保华在致辞时表示:“有越来越多像天猫家居这样的企业、阿里公益这样的平台以及爱心商家、公众、媒体朋友们,更加地关注环境保护工作,以不同的角度持续给予环保工作以理解和支持,我们对此深表感激。”

图片

红树林基金会(MCF)秘书长闫保华

 

湿地教育是湿地保护的前提,也是保护工作可持续的有效保障。现场,红树林基金会(MCF)湿地教育项目经理韦雪梅开展了一次“红树林科普讲堂”,进一步介绍红树林的特征、生态系统及其保护意义,让大家了解本次合作项目开展的实际作用和长远价值。

图片

红树林基金会(MCF)湿地教育项目经理韦雪梅

 

爱心商家成为公益事业

重要的支持力量
 

"公益宝贝"是阿里巴巴开发的“交易捐”平台,也是全国范围内最早的电商公益平台,作为中国互联网公益的先行者,平台将公益项目嵌入到消费者与商家高频次的交易行为之中,以小额海量、即时同步、便捷高效的方式实现了低成本、规模化的公益资源筹集,打通“电商+公益”价值链,将爱心商家、消费者、公益组织、受益人等多元社会力量进行聚焦整合,构建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

 

数据显示,17年来,通过公益宝贝计划,800万商家联动7亿消费者捐赠数十亿善款,支持国内外约5000万人次受益。

图片

与会代表到滩涂深处栽种红树

 

了解产生兴趣,兴趣促进参与。11日,正是2023年初伏日,在红树林基金会(MCF)项目团队的带领下,天猫家居行业爱心商家在内的多位与会嘉宾,顶着高温,共同进入泉州湾红树林湿地,参与清理外来物种的“打绿怪”活动,并亲手在滩涂种植下一棵棵红树苗,亲身感受到每一笔“公益宝贝”订单变成海边树苗的过程,深入地学习红树林病虫害防治措施和知识,认识到红树林湿地修复工作的不易及推动保护的必要性。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