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红树林基金会(MCF)项目获“青山公益专项基金”资助
红树林基金会(MCF)项目获“青山公益专项基金”资助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号 
2023-11-01
216 

2023年10月28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美团青山计划联合主办的“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第二批资助仪式在北京举行。

 

守护绿水青山

青山公益点亮环保新思路

 

“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标,以自然保护地为载体,资助、引导社会组织和科研机构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模式与新思路。

 

今年6月,“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第二批项目征集工作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24家单位围绕自然保护地及其周边地区提出协同推进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经过项目申报、初审、复审和终审答辩,20个单位所申报的环保公益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本次“青山公益专项基金”的资助,红树林基金会(MCF)申报的《湛江红树林湿地保护及生境提升项目》有幸入选。

资助仪式现场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工作,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等生态环境监督,进行了全国生态状况变化调查评估,积极指导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生态环境部生态司孔源表示,“第二批获得资助的项目涵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及效果评估、生态系统保护与碳汇、生态系统保护与社区生计替代和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测等类型的项目,将对促进生态保护监督工作形成补充和支撑。”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处一级调研员 孔源致辞

 

此次,红树林基金会申报的《湛江红树林湿地保护及生境提升项目》旨在采用刈割、碎根等物理方式除治鱼藤等有害生物,种植乡土红树植物,对矮化种、残次林进行改造,优化群落结构和组成,增加林带宽度,减少红树林破碎化,修复红树林湿地。持续进行管护、监测,科学评估修复成效,打造红树林湿地修复案例。

湛江红树林湿地

 

1500万公益基金

探索自然保护地绿色未来

 

建立自然保护地不仅能够积极守护自然生态,保育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地质地貌景观多样性,更能够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同时,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的背景下,还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为人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为全社会提供科研、教育、体验等公共服务。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刘春龙表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美团外卖青山公益专项基金共同发起‘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希望能够构建一个平台,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与智慧,守护自然保护地,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 刘春龙致辞

 

“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第二批征集的三大类型项目着眼公益环保的不同领域,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结合自身科学研究与环保实践的实际情况,提报了大量具有现实意义的项目实施方案,而青山公益专项基金的资助为环保实践工作提供了切实支持,行动的成果更为未来守护自然保护地积累了丰富的新思路、新模式与实践经验。针对生态保护和修复类的项目旨在通过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系统质量,增强生态系统的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及自然固碳能力。

 

发挥枢纽作用

美团携手百万商家共筑环保平台

 

2017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美团外卖设立青山公益专项基金,作为餐饮外卖行业首个绿色环保公益专项基金,青山公益成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美团外卖共同携手百万青山公益商家探索助力支持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举措。

 

“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在美团的整体战略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积水成渊,聚沙成塔。”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杨碧聪表示,“在未来,‘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将继续为生态保护和社区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途径,支持‘美丽中国’建设。”

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 杨碧聪致辞

 

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第二批受到资助的项目将在2024年1月起的1-3年中完成项目执行,在自然保护地及其周边,形成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合作伙伴合影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