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全国自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5)》通过专家评审
《全国自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5)》通过专家评审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号 
2023-11-22
321 

摘要速览:11月22日,《全国自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5)》(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红树林基金会(MCF)等单位13位专家学者参加。

在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CCF)和红树林基金会(MCF)的联合资助下,中国林学会牵头组织了1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30多位专家,历经一年多时间编制完成本《规划》。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上,编制组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规划主要内容进行汇报。与会专家认为,《规划》是中国第一部具有引领性作用的行业行动指南,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自然教育体系,加快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教育、精神、文化需求,推进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专家研讨

      《规划》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自然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将进一步规范引导自然教育领域参与主体行为,凝聚广泛多元的自然教育力量,培育庞大优质的自然教育队伍,提供丰富普惠的自然教育产品,为推动中国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支撑。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规划》提出,到2035年,根据各地自然教育发展状况和水平,充分发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社会功能,利用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动植物园、自然博物馆、乡村田园等自然教育场域,培育1000个高质量的自然教育示范基地、1万个示范点和5万条示范径。结合不同地区资源禀赋、文化特色等,在全国基本形成9个自然教育特色示范带的发展格局。

▲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成立,图源:人民政协网

       2019年4月,305家单位倡议依托中国林学会成立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4届中国自然教育大会,2019年-2022年连续4年发布《中国自然教育发展报告》,制定了《自然教育师规范》等6项团体标准,推出了一批优质活动课程和优质书籍读本,公布遴选了482家自然教育基地,开展了60余期线下自然教育师培训。

       目前,全国从事自然教育的机构近2万家,从业人员约30万人,每年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超100万次、参与人员超1亿人次。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