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COP28 | 世界因你而美丽:应对气候变化的女性领导力
COP28 | 世界因你而美丽:应对气候变化的女性领导力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号 
2023-12-04
596 


       12月3日,主题边会“世界因你而美丽:应对气候变化的女性领导力”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中国角二区顺利举行。该边会由中国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主任田成川、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系统司司长苏珊·加德纳为边会致辞。
       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合创始人、副理事长孙莉莉作为主旨演讲嘉宾,在会上进行了主题为“增强女性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影响力”的演讲。
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合创始人、副理事长孙莉莉在COP28“中国角”发表主旨演讲
       孙莉莉表示,女性与大自然有着天然密切的联系和感知能力——在世界上大多数地区,女性承担着养育和照顾家庭的责任,以及参与农耕、粮食生产与食物采集。而环境恶化、土地退化、资源短缺等问题会直接影响女性及其子女的日常生活,她们因此更了解土地、森林、水等自然资源的重要性,更重视保护自然和环境。从环境保护的历史进程来看,从环保意识崛起到环保运动的蓬勃发展,女性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在环境保护历史上留下了绚丽灿烂的篇章。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妇女的平等参与与决策权对实现生物多样性目标和气候目标也必不可少。
       在投身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前,孙莉莉是一名杰出的女企业家,她曾成功创立多家公司并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2010年,孙莉莉加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2012年,在深圳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孙莉莉等30多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红树林基金会(MCF),这也是中国第一家由民间发起的环保公募基金会。

▲基金会成立


       孙莉莉于2014年至2018年担任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一职,带领基金会致力于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建和推广社会化参与的生态保护模式,打造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的可借鉴范本。2015年受福田区政府委托,红树林基金会运营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成为中国第一个管理城市生态公园的环保公益机构,孙莉莉也成为深圳历史上首位公益园长。2022年湿地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会议(COP14)期间,国际湿地网络(WLI)宣布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获得全球首批23家“湿地教育中心星级奖”

孙莉莉参与鸟类调查工作
 

       自2015年至今,孙莉莉深度关注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并投入以勺嘴鹬为代表的珍稀候鸟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中。2022年3月,她当选勺嘴鹬特别行动小组(SBS TF)主席,该小组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EAAFP)的物种特别工作组,主要工作目标是在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的指导下,协调勺嘴鹬这一物种的保护工作。
会上,她提出三点建议:
一、在政策制定层面,生态环境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要融入性别视角,考虑到女性的需求和诉求,确保女性的权益不受损;
二、在生态环保项目的设计、规划、制定和执行中增强性别响应度和敏感度,提高妇女特别是原住民和当地社区的妇女在环保项目中的参与度、话语权与所有权;
三、发挥社会组织在生态环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倡导并赋能包括妇女在内的多元主体参与生态环境共治,打造有利于女性事业上升和发展的机构文化和环境。
       此外,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等嘉宾还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讨论,从不同角度为公众分享关于参与气候行动的观点和见解;并以中英双语发布《“世界因你而美丽:应对气候变化的女性领导力”性别倡议》。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