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2023年全国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3年全国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培训班顺利举办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号 
2023-12-11
812 

      2023年12月3日至6日,“2023年全国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培训班”在福建云霄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受到各界的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省市自然资源、林草相关部门,各红树林保护地、相关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和企业单位共1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班以“红树林修复与互花米草除治的耦合”为主题,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福建省湿地保护中心主办,红树林基金会(MCF)与厦门大学福建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承办,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福建省滨海湿地保护与生态恢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生态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基地(福建漳江口)共同协办。

      培训班主要面向保护地管理者与一线工作人员开展,邀请专家学者对红树林生态系统保育和修复工作进行技术指导,以提高开展红树林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化水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赵忠明副处长、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刘亚文副会长,以及福建省湿地保护中心周冬良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赵忠明(左)、刘亚文(中)、周冬良(右)

 

      本次培训班组织来自国内红树林和互花米草研究、监测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一线工作者围绕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红树林生态修复理论技术与实践,红树林蓝碳,及互花米草除治等主题进行授课。

授课专家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王文卿教授首先介绍了红树林及红树林生态系统,进而围绕红树林生态修复理论技术及红树林修复与互花米草除治的耦合进行深入展开。

⭐红树林基金会(MCF)蒋勇副秘书长分享了社会化参与红树林湿地保护的路径与案例。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张宜辉教授解读了互花米草入侵机制及当前的相关研究进展。

⭐福建省林科院谭芳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以福建省互花米草除治为案例,详细介绍了互花米草除治流程方法及除治后的科学修复。

⭐广西海洋研究院范航清院长为学员介绍了基于合理利用的红树林滨海湿地可持续修复技术及其基准价值体系。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陈鹭真教授、朱旭东副教授和张雅棉高级工程师分别做了红树林蓝碳及方法学,红树林湿地监测以及退塘还林/湿对生物多样性恢复影响的报告。

实地考察

 

      除了在室内课程教学外,此次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实地考察了福建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漳江口实验场和东山实验场,以及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塘还湿和互花米草除治成效。

 

考试、颁发证书

 

      为期三天的培训中,红树林科研人员、管理人员、企业、科普工作者和社会组织一同,结合自身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针对当前红树林保护修复的热点议题和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就多尺度、多领域联合开展红树林保护与管理、红树林生态修复及互花米草防治展开热烈讨论。培训班结束前,为反映学员学习情况、为后续培训班提供经验,针对授课内容开展考试,并向学员颁发培训班结业证书。

现场合影

 

      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带海陆交错区生产力最高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维持生物多样性、固碳储碳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本次培训班结合红树林保护修复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提高了我国各省市自然资源、林草相关部门,红树林保护地管理人员,以及一线工作者对红树林有效保护修复以及互花米草防治的认识,为科学开展红树林湿地保护修复提供了支持。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