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活动正式开幕
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活动正式开幕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号 
2023-12-12
1361 

      12月10日,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活动在江西省永修县吴城镇开幕。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在开幕式前会见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国内外嘉宾,代表省委和省政府以及4500多万江西人民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西省各级政府相关领导,以及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周洲、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八任会长、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合发起人、副理事长孙莉莉,与来自全球的各界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现场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在开幕式上致辞:举办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举措。今年我们将“观鸟周”升级为“观鸟季”,就是希望以候鸟为媒介,诚邀大家走进大美江西,来一场“心随候鸟飞,情醉鄱阳湖”的观光之旅、生态之旅、合作之旅。我们坚持迎客入赣,打造了一批景观化观鸟平台,策划了环鄱阳湖“观鸟+旅游”精品路线,为广大游客共赏候鸟翔集创造更好条件。希望国内外更多有识之士关注江西、支持江西、携手江西,共同呵护鄱阳湖“一湖清水”,共同维护鄱阳湖越冬候鸟种群的生态安全,共同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致开幕词
      开幕式上,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企业家会员及SEE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发起的鄱阳湖生态保护基金会正式揭牌,将搭建起链接政府、环保公益组织、科研力量、以及社会公众等多方参与的环保公益平台,助力推动鄱阳湖生态及白鹤、江豚等旗舰物种在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宣传教育活动。


揭幕仪式
      此前的12月9日,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江西省林业局、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江西省鄱阳湖生态保护基金会、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合承办,博鳌国际候鸟大会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协办的“应对气候变化与企业家社会责任沙龙”在南昌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是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重要的子活动之一,以“打造绿色鄱阳湖 助推零碳长江”为主题,与会嘉宾就应对气候变化与企业家社会责任进行研讨交流,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聚智谋策。


沙龙现场
      江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全省林业系统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施“双碳”战略中的作用,不断推进林业碳汇工作走深走实,并取得积极成效。持续开展造林绿化,打造林长制升级版,强化森林资源保护,严格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大力实施湿地生态修复,不断增强林业固碳增汇能力。

江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邱水文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八任会长,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合发起人、副理事长,深圳市中汇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莉莉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家既可以有为也可以有位。为了全球气候《巴黎协定》1.5℃目标的实现,联合国有关公约和政府间达成了多项共识,应对气候变化的多元合作和行业发展要求,通过ESG的披露机制逐渐完善,消费者对环境友好型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取向更加明显,期待更多的企业家发扬企业家精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环保项目等方式,通过减少碳排放、促进全球产业链的绿色转型,这也是全社会给企业界发出的最热烈的呼唤。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八任会长,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人、副理事长、深圳市中汇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莉莉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监事长、红树林基金会(MCF)执行理事长、深圳市明达资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达致辞时表示,在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举办应对气候变化与企业家社会责任沙龙,将观鸟与低碳主题的结合,正对应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危机这两个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企业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之一,阿拉善SEE的企业家会员也将不断探索和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创新实践,在鄱阳湖生态优势基础上,持续注入绿色力量,寻找创新的、市场化的低碳解决方案,为打造绿色鄱湖,助推零碳长江作出企业家应有的贡献。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监事长、红树林基金会(MCF)执行理事长、深圳市明达资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明达
      江西省鄱阳湖生态保护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阿拉善SEE鄱阳湖项目中心主席、江西裕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红永表示,鄱阳湖项目中心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及周边候鸟巡护监测项目、鄱阳县鄱阳湖江豚保护项目,以及在资助本土其他公益机构的发展、公众自然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未来,鄱阳湖生态保护基金会和鄱阳湖项目中心将继续聚焦濒危物种——白鹤和江豚的保护,为维护鄱阳湖的健康与稳定,贡献来自本土的力量。

江西省鄱阳湖生态保护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阿拉善SEE鄱阳湖项目中心主席、江西裕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余红永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士荣,蔡司首席鸟类保护大使、蔡司自然观察产品全球营销负责人Petra Kregelius-Schmidt(佩特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秀波,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中合集团董事长侯进,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GEF项目官员姚春生,博鳌国际候鸟大会组委会办公室秘书长王合成,欧洲科学院院士、世界无人机大会主席、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分别作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江西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程淳姬、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周洲、江西省鄱阳湖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利民、江西裕民银行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余红永正式发布了裕民银行白鹤主题卡,以支持鄱阳湖生态保护基金会和SEE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白鹤保护项目;同时,也以此倡导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加入和支持应对气候变化与鄱阳湖生态保护行动中。


左起:王利民、程淳姬、周洲、余红永出席发布仪式
      自2021年起,红树林基金会(MCF)积极开展鄱阳湖湿地的自然保育、教育工作参访交流,并参与多届国际观鸟节活动。2022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红树林基金会,共同发起“湿地教育中心行动计划(CWC),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首批成员单位;2023年,基金会在鄱阳湖多个保护站落地“小红花观鸟角”,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候鸟、了解湿地保护,并加入到湿地保护的行动中来。未来,基金会也将继续为“打造绿色鄱阳湖 助推零碳长江”的远景,贡献更多力量与智慧。
 
 

本文部分信息源自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江西日报

江西林业

阿拉善SEE鄱阳湖项目中心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