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 > 候鸟迁飞通道及栖息地保护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候鸟迁飞通道及栖息地保护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号 
2024-01-30
946 

      2022年,习近平主席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国大会(COP14)上提出“中国将落实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等一系列务实举措。

      2024年1月25-27日,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下,红树林基金会(MCF)在深圳举办了“候鸟迁飞通道及栖息地保护国际研讨会”, 为保护地管理者提供平台,促进各国专家学者、保护地管理者和当地利益相关方共同交流合作对话,以确保对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水鸟栖息地进行可持续管理,从而推动整个迁飞通道的迁徙水鸟得到长期而有效的保护。同时响应我国作为COP14大会主席国的履约承诺,展示中国行动,发出中国声音。

      研讨会得到了UNDP-GEF迁飞保护网络项目、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伙伴关系协定秘书处和勺嘴鹬工作组SBS TF、鸻鹬类工作组SWG、勺嘴鹬保护网络以及迁飞通道多个国家、我国滨海迁飞通道保护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的广泛支持。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李春良、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张谦、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协定(EAAFP)首席执行官Jennifer George、EAAFP鸻鹬类工作组主席(新加坡国家公园局)李作为、EAAFP勺嘴鹬特别工作组协调员Christoph Zöckler、俄罗斯科学院地质研究所Elena Lappo、英国湿地与水禽信托基金会(WWT) Jodie Clements等领导、专家参与本次会议。
 


 

     
     1月25日下午,“鸻鹬类保护开放讨论会”主题边会举办,来自中外的多位嘉宾围绕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EAAF)的候鸟迁徙生态研究,鸻鹬类颜色标记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勺嘴鹬保护的历史与启示展开分享与讨论,为此次国际研讨会进行了一场多视角、多层面的内容预热和良好互动示范。

 



 ▲开幕式现场照片      
      1月26日上午,国际研讨会正式启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李春良、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张谦、EAAFP首席执行官Jennifer George及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合创始人、副理事长孙莉莉为会议开幕致辞。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李春良致辞

      李春良在讲话中强调,中国近年来积极推动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立法修订,极大地保护了滨海湿地的完整性、原真性,生态功能逐渐恢复,为迁徙的水鸟提供了稳定的、高质量的栖息地。特别是2022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湿地公约缔约方COP14大会开幕式上庄严承诺中国政府将“加强途径中国的4条候鸟迁飞通道的建设和保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了全国鸟类迁徙通道保护行动,印发了《全国鸟类迁徙通道保护行动方案(2021—2035年)》,明确1140处候鸟重要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停歇地,认定了58处国家重要湿地,建设了2200多处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和为数众多的湿地保护小区,几乎涵盖了候鸟迁飞通道上所有的关键节点。协会也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发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中坚力量的作用,在政府与社会各界以及促进国际交流中做好桥梁和纽带,促进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野生动物保护开展卓有成效的行动,加强与迁飞区合作伙伴的交流合作,为推进全球环境治理贡献积极的力量。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张谦致辞

      张谦致辞提到,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湿地保护尤其是深圳湾的生态保护高度重视,大力开展福田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持续实施湿地环境和鸟类科研动态监测,广泛开展保护鸟类等自然教育活动,增强公众的湿地与候鸟保护意识。
 

 

  ▲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协定(EAAFP)首席执行官Jennifer George致辞

      Jennifer George在致辞中强调了国际间、点位间协作,以及候鸟保护知识和经验的跨区域交流对于珍惜候鸟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并期待以EAAFP为代表的网络长久存在,为解决未知问题、扭转候鸟数量提供支持。

 

  ▲红树林基金会(MCF)联合创始人、副理事长、勺嘴鹬特别行动小组(SBS TF)主席孙莉莉致辞

     此次研讨会得到了EAAFP秘书处、UNDP-GEF 迁飞保护网络项目、国家林草局规划院和专员办、广东省、深圳市外事部门以及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内伶仃-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湛江市自然资源局、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盐城东台市人民政府、福田区人民政府、福田区红树林事务中心的大力支持。来自江苏、福建、海南、广西等国际重要湿地管理部门、北京林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广西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香港观鸟会等组织的积极参与。孙莉莉副理事长致辞中期待此次论坛能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了充分分享保护研究成果的机会,共同推动勺嘴鹬和迁飞水鸟保护迈向一个新时代,也将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的保护合作构建一个崭新的开端。
 


 

 

      主旨报告环节,来自中国、俄罗斯、缅甸、日本等国,及EAAFP代表,分别从地区及国际视角展开了勺嘴鹬保护与协同的研究和经验分享。中外专家分别围绕勺嘴鹬生存空间、食物资源、繁殖监测、遗传瓶颈、潜在危机等多议题展开介绍。

 

  ▲红树林基金会(MCF)高级项目经理陈庆

      陈庆从保护法律法规、各省的重要勺嘴鹬栖息地保护工作的开展实践,以及现存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介绍并展现了中国勺嘴鹬保护工作的多区域进展。

 

  ▲俄罗斯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高级科学研究员Elena Lappo

      Elena Lappo则介绍了俄罗斯科学家和团队在楚科奇开展的一系列勺嘴鹬监测、孵化繁殖、标记、记录等工作及相关结果,提到了国际合作保护勺嘴鹬的重要性。

 

 ▲缅甸自然保护协会(NCS-Myanmar)负责人Pyaephyo Aung

      Pyaephyo Aung介绍缅甸开展的一系列针对勺嘴鹬的监测调研、科普推进工作,除此以外,还提出了目前在缅甸开展保护存在的实际问题。

 

  ▲河海大学教授周曾

      周曾从海岸带滨海湿地演变与保护修复视角,系统介绍了全球变化背景下滨海湿地人海复合系统演变与可持续发展,并围绕勺嘴鹬栖息地所在的滨海湿地特征,提出了现阶段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可供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北京林业大学东亚- 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杨洪燕

      杨洪燕围绕中国勺嘴鹬食物资源研究展开分享,针对勺嘴鹬在中国的多处停歇点,展开了食物资源调查工作,具体包括勺嘴鹬食物偏好介绍、调查方法及采样过程介绍、各点位底栖生物分析及最新工作进展,并对未来勺嘴鹬食物研究规划做了简要说明。

 ▲勺嘴鹬人工繁殖项目工作人员Fyodor Kondrashov
      Fyodor Kondrashov 作为正在进行勺嘴矶鹬种群遗传分析的专业人员,介绍了勺嘴鹬的基因瓶颈及潜在威胁。

 ▲英国湿地与水禽信托基金会(WWT)物种恢复研究员Jodie Clements
      Jodie Clements 基于自身开展的勺嘴鹬人工繁殖等物种恢复工作,针对勺嘴鹬迁地保护的重要性和方式方法进行了介绍。


 

 

 


▲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贾亦飞

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人员郭萍萍

俄罗斯莫斯科全俄环境保护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nton Ivanov

北京林业大学东亚- 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郭佳

      26日下午及27日上午,研讨会在“迈向勺嘴鹬保护新阶段”主题下,中外专家展开了主题报告及圆桌讨论。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外专家主要围绕勺嘴鹬在俄罗斯的繁殖地面临的威胁、中国的保护空缺地、中国停歇地水文和自然地貌变化的影响,及江苏盐城条子泥高潮位栖息地适应性保护管理展开分享。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中外的多位业内专家围绕以勺嘴鹬为代表的迁飞候鸟在迁飞通道上面临的威胁和各国应对挑战采取的保护措施,以“迁飞通道尺度的勺嘴鹬栖息地保护优先行动”和“全球勺嘴鹬保护行动计划进展报告”议题进行探讨与互动,更新各国调查研究的最新数据,以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方法、新发现和新挑战。

      27日下午,“新时代小青脚鹬保护” 作为研讨会最后一个主题环节,在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温带亚洲项目的区域主任Jonathan Slaght的在线致辞下开幕。来自中外的小青脚鹬专家分别从该物种的数据管理、保护空缺和国际工作组工作情况进行分享。









▲活动现场照片

      最后,围绕“连接飞鸟与人类”大主题,全体会议参与嘉宾共同进行探讨与分享,在多元、开放、碰撞的气氛下凝聚共识,为以勺嘴鹬、小青脚鹬为代表的珍稀候鸟保护工作提供进一步的合作思路与方向。
 


 

                    相关资料:

 

      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EAAF)是途径中国的4条候鸟迁飞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伙伴关系协定(EAAFP)是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WSSD)于2006年签署的Ⅱ类动议,也作为《湿地公约》的一项区域动议,旨在保护迁徙水鸟、栖息地以及赖其保障的人类福祉。红树林基金会(MCF)是《湿地公约》观察员组织和EAAFP中国地区伙伴。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MCF微博及微信
MCF微博
MCF微信